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浏览量 :68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第4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21215


为教学规范化做好督导工作,本学期督导组召开江安校区大一大二学生本科教学座谈1次,大三大四学生由于疫情影响采用了本科教学线上问卷星意见和建议查收集1次,从课程设置、时间安排、教学效果等与学生交流沟通。学生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服务态度各专业课程结构能满足所属专业学科要求“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内容与质量、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教学效果”方面满意度较高,但是对课程安排、授课模式等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例如学生希望课程尽量安排在工作日;建议增加数理课程以培养思维;建议生物学计算机课程按照学生基础进行分班教学;微积分课程的作业希望助教和授课老师能统一一致;建议有些艺术类的通识课程考核时不要以太专业化如视频等形式完成;实验考核时希望老师看重实验结果的分析和讨论,不要以页数来衡量等。在大三大四的调查问卷中,有效填写人数为43人。在课堂教学方式中,学生比较喜欢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以46.51%的占比高于线上线下结合、讨论式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其中翻转课堂占比仅4.65%。线下座谈时,学生也反映如果课程都采用翻转课堂模式,学生不堪重负。此外,学生也偏向于以专题、热点讨论的方式(83.72%)来加强个性化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而不太赞成正反方辩论的模式。督导组老师对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将学生的意见及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汇总,上报学院。通过本科教学座谈模式,师生共同努力,加强沟通,以传承与发扬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整改与提升教学短板,不断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督导组                             审阅: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