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2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8日 浏览量 :116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2年 第5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2年11月28

生物技术系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生物技术系“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生物技术系1125日下午在学院B207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生物技术系主任张安云教授主持,生物技术系共16名教师代表在线上线下参会。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课程思政”教学主题展开。首先,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遗传学(双语)》负责人王海燕教授线上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涵,重点讲述了课程思政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等内容,并结合多个实例阐述了如何将“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构建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其后,四川大学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基因工程》负责人吴传芳副教授分享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的经验,从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目标设置,到怎样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实例,生动的诠释了《基因工程》课程知识点与“思政”内容的相融性,全面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最后,与会老师就“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步骤,材料准备和建设要点进行了提问、交流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完善生物技术专业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实际推动作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学习和交流收获颇丰,对于后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