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6日 浏览量 :101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第5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21216

本学期督导组采取随机听课方式,共听取67位教师讲授的49门课程(40门理论课,9门实验课)。评课次数共计159次,学时数为312学时(9108学时、1079学时、11101学时、1224学时),其中理论课234学时,实验课88学时。评课等级分布比例:“优”28人次,占比 17.6%,“良”131人次,占比82.4%。此外督导组本学期召开江安校区大一大二学生本科教学座谈1次,大三大四学生本科教学线上意见和建议收集1次。督导组还参加2019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及2018级论文抽查工作。

本学期赵、李佛生老师 “微生物实验”课程的教学设计和理念值得推荐和学习。课程组老师针对拔尖和强基计划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结合四川特色产业,开展了“从四川特色产业发酵环境中分离与鉴定特定功能的微生物” 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构建与实践,引入“开放式、研究式、讨论式”实验教学方法,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开放式进行实验探索,教师把关指导,有效锻炼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实践能力,显著地提升了课程的教学效果。

本学期的工作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督导组通过全面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将督导情况向授课教师和学院反馈,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工作的效果。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督导组                      审阅: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