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9日 浏览量 :110

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根据教务处《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的温馨提示》和《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指导方案》,在学校与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开课教师均在开课前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全部准备工作。

我院高度重视开学检查工作,及时成立了线上检查工作小组,安排落实线上教学的检查工作,做到上课首周所有课程线上检查全覆盖。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学生书记、系主任、督导教师、辅导员、教务管理人员巡查和听课,分别就线上教学工作情况、任课老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以保证教学秩序。上课首周的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见表1

在线教学巡查和听课结果表明,新学期线上教学运行正常,无任何教学事故,课堂井然有序,检查总体情况如下:

第一、学院教务办在开课前两周就充分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主要有:

1、落实每位老师上课的周次及内容:开课前两周,教务老师通过邮件提醒上课的课程组协调、落实每位老师上课的周次及内容,并反馈课程教学安排表。理论带实践的课程,请任课教师落实理论课与实践课分别的周次,并反馈安排表。提前一周邮件提醒全院老师们核实上课时间和地点,同时在学院微信群再次提醒正式上课时间、折子戏课程落实教学安排表。第一周上课的老师均在前一天短信提醒,并要求回复确认,没有回复信息的再电话告知,确保了上课老师清楚上课安排。

2、由于全部课程转为线上教学,教务办与任课老师高效沟通,请老师们提前建立QQ群并在教务系统录入该课程QQ群;提醒老师们选择适用的教学平台并熟练其操作方式,保证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同时在各年级群通知学生们查询课程QQ群并及时加群,与上课老师取得联系,确保开学第一天就能线上同步完成课程。

第二、各位检查领导及老师按照学院检查安排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和听课工作,教学检查结果如下:

1、教师到岗教学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检查情况,教师全部提前到岗,提前登录线上平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所有教师都严格按照课程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授课。腾讯会议网络整体通畅,老师们精神状态饱满,线上教学准备充分。

2、教学教材准备情况和教学情况

受疫情影响,未返校学生没有纸质教材,他们可通过四川大学图书馆线上教材教参平台,查看已有的电子教材教参或纸质教材馆藏信息。经检查,我院上课教师课堂呈现的教案内容详实、生动。

3、学生出勤情况

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学生们线上签到,表明到课率平均达到90%以上,呈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4、学院落实开学检查情况

检查老师们每天都按照安排表进行线上开学检查,并及时扫码填写反馈意见。

 

1开学教学检查安排

2022-2023-1上课首周检查安排表

时间

望江课程检查人员

江安课程检查人员

2022/9/5(周一)

林宏辉(党委书记)、王红宁(院长)、张大伟(教学院长)、杨志荣、许小娟

吴近名(学生书记)、何韵云、刘绍龙

2022/9/6(周二)

徐雅、肖朝文

黄艳、熊莉

2022/9/7(周三)

许小娟、白洁

何韵云、刘绍龙

2022/9/8(周四)

张安云、李虹

熊莉、黄艳

2022/9/9(周五)

彭锐、王婧

黄艳、何韵云



 

生命科学学院

2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