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浏览量 :107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第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271

为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本学期学院督导组采取随机听课的听课方式,重点听取学院新开课、新教师开课的课程,共听取72位教师讲授的40余门课程。评课次数共计157次。授课中,绝大多数教师教风严谨,教学认真,备课充分,讲解条理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个别教师教学中缺少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学生课堂纪律整体良好,注意力集中,但仍有少数同学看手机或做其他科目作业。督导组通过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后,及时将督导情况和建议与授课教师交流沟通,并将评课总结向学院反馈,充分发挥了课堂督导工作的效果,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督导组本学期还开展了2018级本科毕业论文线下答辩、本科毕业论文线上质量抽查的督导工作,对论文的选题、方案设计、研究深度、工作量、写作规范、答辩等方面进行了质量把关。本届论文(设计)在规范化问题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少数论文字体不统一、参考文献标注不规范、有的摘要字数太多或太少等问题。随着学校学院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要求更规范,这些问题在健全的毕设管理制度和师生的努力下将得到改善,从而从整体上提高毕设质量。此外,为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召开学生代表本科教学座谈会,从课程设置、时间安排、教学效果等与学生交流沟通,督导组老师听取、记录并认真梳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院校汇报。

学院本学期定期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以便更好地交流思想、总结工作,提高督导工作水平,以使教学督导工作效果更显著突出。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督导组      审阅: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