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浏览量 :179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2年 第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2 418

202248日下午15:45,学院在江安校区一教A101召开了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学生见面会。院长、首席科学家王红宁教授、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执行主任张大伟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教务老师共计11名老师和拔尖强基46名学生参加此次见面会。本次会议由教学院长张大伟教授主持。

张大伟教学院长表示学校和学院对于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学院会定期与同学们联系和沟通,倾听同学们对于人才培养、管理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学院也将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调研和研讨,不断改进完善管理制度、课程设置,不断提高拔尖人才培养学生质量。

在同学发言环节,有同学提出出现阶段的实验课程设置不能完全满足部分优秀学生的需求,希望学院能根据学生情况,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综合实验内容,以提升学业难度和强化培养拔尖学生创新能力;有同学希望加强多样化学习方面的支持,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增设应用软件和数理知识的相关课程以满足成长需求。与会的同学们也积极的就班级管理、课程设置、未来去向、出国交流、对教师和教学方法的期待等提出问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与会的领导、班主任、老师们一一解答,共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首席专家王红宁教授做总结发言,首先表达了本学期第一次与同学们正式见面的欣喜,表示此类活动要多形式和高频次的开展。其次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结合社会和国家需求,充分利用好本学院给拔尖和强基计划创造的优势教学平台和环境,面向需求提升能力。国家和个人发展需求了解越多,动力越大,只要好好学习,肯定行;认真努力,肯定行。二是学院的教学培养方案和计划是征求科学家和学术大师意见、学院教指委研究讨论后设计制定的,因此具有科学性。在执行过程中,学院会加强主干课程和教学团队的建设,同时将优质资源向拔尖和强基学生倾斜,不断优化教学计划以期更加适合同学们。三是同学们一定要有理想信念,要不忘初心,要多组织和参加文化活动,未来要做有情怀的科学家,这样的人才成长才更全面。

与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见面会收获良多,也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会议在讨论交流中落下帷幕。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