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4日 浏览量 :218

为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在新学期伊始,我院便坚决贯彻落实狠抓教风、学风建设的要求,针对上课第一周任课教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巡查。2022221日,开学第一周,我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院长王红宁教授、主管教学副院长张大伟教授、系主任、督导老师、辅导员老师、教务管理人员、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巡查了我院江安、望江校区教学工作情况。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见表1

教学巡查结果表明,新学期教学运行正常,课堂井然有序,主要是从以下方面:

第一、学院教务办在开课前两周就充分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主要有:

1、对上课教师进行温馨提醒:教学作息时间、校车时刻表等。

2、落实到位每位老师上课的周次及内容:提前两周邮件通知多名老师上课的课程组要协调、落实每位老师上课的周次及内容,并返回课程教学安排表。理论带实践的课程,请任课教师落实理论课与实践课分别的周次,并返回安排表。提前一周全院邮件提醒老师们核实上课时间和地点,同时在学院微信群再次提醒正式上课时间、折子戏课程落实教学安排表。第一周上课的老师均在前一天短信提醒,并要求回复,没有回复的再电话告知,务必确保上课老师清楚上课安排。

3、根据学校教务处提供的未返校学生涉及的本学院的课程,通知相应的教师提前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准备,提前建立课程QQ群,同时请相应课程涉及的未返校学生及时加入QQ群,与上课老师取得联系,确保开学第一天就能线上同步完成课程。

第二、各位检查领导及老师按照学院检查安排表,积极开展教学检查工作,教学检查结果如下:

1、教师到岗教学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教师全部按时到岗,全部均提前到教室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涉及未返校学生的课程,老师们都提前到达教室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准备。所有教师都严格按照课程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到授课地点,按时授课。同时,晚课在内的教师也都能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纪律,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良好,无教学事故的发生。

2、教学教材准备情况和教学情况

教师呈现的教案内容详实、生动,学生的课前准备充分。其中张佩老师的动物种群生态学课程,课堂教学把冬奥会元素融入课程内容,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抬头率较高,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融合效果好。宋昭彬老师的动物系统分类课程,宋老师提前到达教室,做好线上听课安排,保证未返校学生和在校学生一起同步学习。Magan Price 老师由于疫情原因,现在还在国外未返校,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均采取线上上课的方式,同学们全部在教室线上上课。

3、教学场地情况

教室均为多功能教室,宽敞明亮。教室扩音设备好,坐在后排的学生也能听清楚教学内容,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4、学生出勤情况

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到课率平均达到90%以上,同学们准时到达教室,且精神状态饱满,上课认真投入。整体呈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5、学院落实开学检查情况

 学院望江和江安的检查老师们每天都按照安排表进行开学检查,并及时扫码填写反馈意见。

1开学教学检查安排

2021-2022-2开学第一周检查安排表

时间

望江检查人员

江安检查人员

2022/2/21(周一)

林宏辉(党委书记)、张大伟(教学院长)、杨志荣、许小娟

吴近名(学生书记)、黄艳、刘绍龙

2022/2/22(周二)

王红宁(院长)、徐雅、许小娟

唐霞、熊莉

2022/2/23(周三)

许小娟、赵建

黄艳、刘绍龙

2022/2/24(周四)

吴永杰、徐雅、李虹

熊莉、唐霞

2022/2/25(周五)

白洁

黄艳、唐霞




 

生命科学学院

20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