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量 :210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1年 第3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11220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研讨会

20211210日下午1500,学院在生命科学学院B207举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了我院四位教学能力突出的老师,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式,对于如何上好课分享自己的思考和经验。

邹方东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如何更好做到科学传授犹如科学探索”。邹老师表示,教学质量与人才培育密切相关,如何培养优秀学生、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也是主力。虽说我院现阶段的本科教学质量还不错,但是双一流建设的需求,高质量培养目标的要求,对于每位老师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科学传授犹如科学探索,教学与科研需要紧密结合,切忌知识满堂贯,现如今网络的教学资源猛增,学生有很多获得知识的渠道,这对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老师们应该结合长处并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向学生传授:科学探索是方式、不同学科探索的特点,引导学生探究知识点背后的灵感、产生方式、研究路径等深层次内容。科学探索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提问,教学中鼓励让学生多提问,通过提问激发学生,通过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解答问题,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王海燕教授分享的主题是“非标准答案试题的设计与思考”。王老师表示,遗传学教学设计中会尽量将考题与课程和生活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遗传学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中更多的思考。考前会发布曾经出过的非标准考题,然后让学生按照模板出一道与生活相关的遗传学问题,这样去引导学生将课程与生活中的遗传学结合,从记忆知识到运用知识,提升学生学习层次,不断思考激发兴趣。

魏炜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研讨式教学”。魏老师认为在相互探讨中学生能够更有效的收获知识,建议老师们穿插更多的研讨式教学。生物化学与平时生活密切相关,教学要从生活实际出发设计更多的讨论话题,能够让课堂更生动学生主动性更高。这对老师提出更高要求,更加考验教师研讨式出题水平。魏老师分享了自己讨论课的准备过程,首先应该有一个叙事过程,包括收集资料、整理信息、讨论、总结,这样学生参与度较高,并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白洁副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以激发兴趣、知行合一’为基点提升植物生物学教学效果”。白老师提出,学生对于过度的翻转课堂较为反感,不见得每个课堂都执行这项工作,老师们需要结合自己课程的特点进行授课,指出上好课最关键的是用心。同时也以《植物生物学》课程为例,介绍自己在课程教学中如何将认识生活中的植物、种植花卉等与植物学相关知识点,不仅贯通知识也能提高课程的实用性。

本次研讨会参会老师们与主讲老师们积极交流沟通,分享自己在教学中的想法和疑惑,通过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让大家在教学形式、课程设计、课程准备方面有了很多启发,希望学院多举行这类教学研讨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促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