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浏览量 :126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1年 第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11129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1年度班主任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会


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是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工作抓手。为了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机制,落实“三全育人”的理念,学院于20211119日下午1500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A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2021年度班主任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会议,本次培训由本科教务办许小娟老师主讲,共计28位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参加此次培训及经验交流会议。

教务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的老师们共同编写了班主任工作手册,并在会议前发给老师们学习。工作手册中的班主任工作安排指引,列出班主任在各个时间节点涉及的工作内容,供班主任老师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同时列出班主任工作参考——学生常见问题与回复,供老师们学习,后续针对学生的相关问题给予解答。

此次培训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包括本科教学管理、学籍管理规定要点以及班主任工作要求和做法。

关于本科教学管理,许老师详细讲解了我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体系,请每位老师了解每个专业教学计划的组成,方便后续为学生解答教学计划和解答选课相关事宜;同时认真讲解学生毕业的具体要求,除教学计划的必修和选修课程的学分要求,重点强调了体测的毕业要求和创新学分申请事宜,请班主任老师们在与学生交流时也能关注这些重点事宜,给予学生详细的解答。

关于学籍管理规定要点,详解讲解了本科转专业、分专业的时间节点以及注意事项以及学业预警及帮扶实施办法,希望教务、学工、班主任联动对于各个节点的重要事情给予学生充分的关心、支持、

鼓励和帮助。

关于班主任工作要求和做法,学校要求班主任与班内学生每月应进行面对面交流至少1次,同时学院希望班主任老师们除了见面交流外,各种线上与学生交流。对于困难学生(学业、心理等)重点关注和帮扶,发现有异动情况要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同时列举了学生们常见的风险防控点,低年级学生的生活适应和压力适应问题;学业困难、情感问题、家庭问题;转专业问题;毕业问题;就业问题;实验进度问题等,请老师们重点关注以上方面。

培训最后,将各个年级辅导员、分工及联系方式分享给所有班主任,以便遇到问题时能及时联系和沟通。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针对常见的一些风险问题,提出一些工作思路和想法,例如针对各年级特点和特殊时间节点,考虑相应的主题;班主任与辅导员及时交流沟通;加强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及交流;加强班主任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学生;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及帮扶。

参会班主任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希望学院后续还能多组织这样高效、干货满满的培训和经验交流会,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