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浏览量 :126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7年 第1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7年5月24日

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试卷检查总结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考试试卷的命题质量及管理水平,学院按照学校下发《关于开展本科试卷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关于试卷自查的主要内容,对2016年上下学期试卷进行了全面的自检自查,前后历时约四周时间,严格有序的完成了这项工作。

一、自评工作组织与总体工作情况

1.自评工作组织

我院非常重视试卷自评工作,成立了试卷自评小组,主要由我院教师组成。

组 长:邹方东、孙群、宋昭彬

成 员:李静、席德慧、冯甦、赵建、杨志荣等合计22人。

2.自评工作总体情况

我院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本科试卷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从考试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质量、成绩分析与试卷分析的质量、试卷归档材料完备情况等方面入手,分四周对我院各系的2016年上下学期112门课程进行了全面检查。经学院教师自查,小组检查,我院试卷总体评价结果良好。

二、试卷质量情况

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可对平时的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起到检查、督促和指导作用。我院任课教师在试卷命题、阅卷、成绩评定、卷面分析、试卷装订等环节认真操作,均能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进行。每位任课教师在阅卷完成后都能及时进行试卷复查工作,系主任组织人员再进行复查,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课程教师积极进行整改,最后到教务系统中登记成绩,保障了阅卷工作和成绩登录顺利进行。

1.试卷命题:所有考试课程均按学院要求,编制了A、B两套题、试卷难度相当,试卷格式、卷面形式符合学院标准。在命题质量方面,各相关课程使用了学校统一制定的命题格式;命题能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能覆盖课程的主要内容;主、客观命题兼备;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能反应学生课程学习情况; A和B套试卷中均无错别字,各类符号比较准确。

2.阅卷:笔试考试课程均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能按照要求流水阅卷或者交叉阅卷,且有阅卷教师签名;各考试课程基本能按要求用红色笔批阅试卷;试卷批阅错误率低、无故意错判漏判,各题得分、分数改动等均有阅卷人签名,大、小题评分基本规范。就试卷评阅质量而言,相关课程符合试卷评阅的规范要求。

3.试卷分析:试卷分析采用我院统一模板格式,有适当的成绩分析和试卷分析;

4.试卷管理:试卷归档材料基本完备,有相应的支撑材料。命题审核手续齐全;学生试卷按照学生成绩登记表进行排序;每份试卷按照考核方案(我院根据评估要求制定的模板)、成绩登记表、试卷分析表、考试试题、评分标准(参考答案)、考场记录表,签到表、学生答卷、试卷评分计分复查表、过程考核记录表进行收集归档,表的格式规范、内容详尽,学院有专人收集保管试卷。

三、试题命题和管理中的亮点

1.期末考试命题都经过了专家的审核。任课老师将考试题制作好交到教务办后,学院组织专家对试卷的格式规范,内容及题量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则会与任课教师或命题教师及时沟通予以订正,从而确保试题的质量。

2.结合不同的课程特点,命题中非标准化试题比例逐渐增大。

3.注重过程考核。学院开设的课程都逐渐增加了平时考核的比重,期末考试成绩在总成绩的占比逐步下降。截止2016年年底,学院理论课程基本达到100%试行过程考核(期末比例≤50%)。

4.期末成绩评定方式多样化。根据不同的学科特点和考核目标,老师们设置了多样的考核方式。例如《酶工程》这门课程,它是以酶学作为其理论基础,主要讲授酶的生产和应用的技术过程。该课程的期末考试就采取了闭卷与课程论文相结合的方式。闭卷侧重于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而课程论文则主要考察了学生应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整体上来看,我院的试卷无论是从命题、批改到最后的归档工作,各个环节均完成较好。但是由于学院在近两年全面推进考试改革,强调过程考核,对于新的规定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相应的,对于此次2016年的试卷自查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具体如下:

1.命题:

(1)部分考题重复率比较高。

(2)对没有试卷的课程考试,如文献翻译或综述等,除有平时过程考察的支撑材料外,在期末上交的文献翻译或综述等缺乏任课教师相应的批改及评述等;

2.阅卷:

(1)试卷批改卷面欠整齐美观;

(2)很小一部分课程未用红笔批改试卷;

(3)流水批改试卷时存在部分试卷漏签名;

(4)成绩分析与试卷分析中的扩展分析不够深入;

3.试卷归档

(1)成绩登记表中缺系主任签名;

(2)有部分课程没有考核方案以及详细的过程考核表,有的提供了过程考核表,但是比较粗放,不具体。例如仅仅只是写考察什么,但具体怎么考察却没有写明;

(3)有的课程无考场记录表。

(4)部分国际周课程资料不全。国际周的课程因上课周期短,又是校外教师(大多数是外籍教师),对学校的相关考试规定不太清楚,希望今后对国际周课程的考试也应做规范统一的要求。

4.试卷自查工作:教师重视程度和工作效率存在差异。

五、整改措施

针对本次自查发现的不足,我院积极进行整改,措施如下:

1.加大今后期末考试试题命题重复率的审查,严格控制重复率;

2.阅卷之前要进一步学习阅卷规范;试题评分标准要考虑全面准确,避免错批、涂抹。

3.试卷分析要全面、实事求是,不能空洞,要言之有物,有具体措施。

4.试卷收集存档之时,仔细检查相关材料,保证资料齐全。

总之,我院通过对考试试卷的命题质量与管理水平的自查自评,发现并及时改正了存在着问题,制定了今后的管理措施,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完善考试制度和规范教学管理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