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浏览量 :11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7年 第1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7年6月14日

学院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及其工作情况考评体系

基层教学组织是教学研究的重要组织形式,在院校教学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按学校要求,学院本年度将继续进行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督导以及教学质量评价与改进的工作,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及其考评体系。

一、 学院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及其工作情况考评体系

学院在现已开设的课程上,进一步整合课程组,形成院、系、课程组三级教学管理体系,明确了各级管理组织的职责。学院下设三个系,各系配备了正副系主任,全面负责本系的教研活动开展。

形成了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及考核要求,简述如下:

1、各系(专业)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基层教研活动。

2、课程组每月开展基层教研活动至少一次。其中见面交流每学期不少于2次。

3、活动后及时填写记录表(附件1)及统计表(附件2),每学期末按时提交。活动结束一周之内将电子版总结(请按要求)发送至学院本科教务办。

4、各系(专业)、课程组开展基层教研活动应包含院校要求的重点内容,但不限于重点内容。每年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的重点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而定,具体另行通知。

5、各系(专业)、课程组开展的基层教研活动纳入年终本科教学工作统计(次数、备案材料)。未达到相应要求,年终本科教学工作统计做减分计算。

二、 学院继续组织观摩课

为加强学院老师在教学上的交流,共同探讨教学理念和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学院本学期继续开设教学观摩课。开学初,学院就协调好了上观摩课的老师,并将观摩课任课教师的课表(见表1)发给全院教师,观摩课打破时间限制、不再固定周次,由学院老师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合适的周次去听课。这种模式将观摩课贯穿于整个学期,便于学院教师多次前往旁听学习,尤其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受益匪浅。

guanmok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