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浏览量 :99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7年 第1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7年5月24日

本学期督导组紧密配合校、院高水平、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强化科教结合和课堂内外结合、优化学科结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尽心尽力。

一、教学督导

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

(一)督查教风、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

1、加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

2、分期中、期末对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等进行阶段性重点督查。

3、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教科研活动环节的督查,提高学习和活动的质量及效果。

4、督促学院教务切实做好教学服务,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随堂听课

1、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督导听课活动,采取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集体听课与自由听课相结合形式,听课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以及实践教学环节,从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督查、评价;并做好听课笔记和听取课堂内、外学生反映,及时做好意见反馈工作,与授课教师交流,提出教学意见或建议,并向教务反映,以推动教学质量提高。本学期重点听取青年教师、上新课和新上课老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关注植物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基础和主干课程教师授课情况,关注计算生物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聘请校外企事业单位专家的上课情况进行调研。截止4月底督导组已听取课程60人次,审查本科论文100余本。

2、开展示范教学,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切实提高新教师、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以推动青年教师迅成长,提升教学质量。

3、对教学工作进行督导的同时,对教学班的班风、学风及课堂秩序进行督导(包括出勤情况、课堂纪律等),并督促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二、实施教学文档检查

根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更加有针对性地实施常规性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以往试卷、论文抽查以及2012级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等。试卷、论文抽查比达到60%以上,对试卷的命题质量、难易程度和阅卷情况以及论文质量进行评估总结,并将意见反馈教师本人及院、系领导,为教学规范化做好督导工作。

三、督导组自身建设

QQ截图20170524173231.jpg

教学督导工作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本学期,督导组为加强自身建设,定期召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政策、法规等,探讨教学理念,不断拓展督导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督导工作的作用。

结合我院实际,开展调研,收集教学改革信息,为学院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

下阶段任务重点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活动。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以及对院部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另附:

督导组3-4月份集体听课课程清单

QQ截图20170525095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