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柴忠林博士7月5日学术报告(题目:细胞分裂自身抗原1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浏览量 :202

报告人:Zhonglin Chai, PhD (柴忠林)博士

澳大利亚,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

(Baker IDI Heart and Diabetes Institute)

报告题目: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of Cell Division Autoantigen 1

(中文:细胞分裂自身抗原1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

时间:2012年7月5日星期四下午14:0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大会议室

主持人:赵建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柴忠林博士,澳大利亚贝克研究所糖尿病并发症细胞增生与纤维化实验室主任。现在主要从事糖尿病肾病和血管硬化发病的分子机理和防治的研究。90年代在Monash大学医学院病理与免疫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首次发现并克隆了当时未知的一个人体基因,并命名为"细胞分裂自身抗原1 "(CDA1)(J Biol Chem, 2001.276:33665)。在后来的研究中进一步对CDA1对细胞周期的调控的分子机理进行了研究并确立了其与p21(CDK inhibitor protein),p53和ERK MAPK信号传导通道的关系(J Biol Chem, 2007. 282:11722)。最近的发现确立了CDA1在TGF-beta信号传导中的调控作用,尤其是在相关的糖尿病并发症的病理机制方面的重要作用,显现了应用CDA1在这些疾病的防治方面的乐观前景(Diabetologia, 2010. 53:170;Kidney Int, 2011.79:199),并且在针对CDA1的药物开发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初步结果。柴忠林博士今天的报告将主要集中介绍CDA1在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层面的特性和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