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术交流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6月26日学术报告(题目:天然药物功能蛋白组学)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浏览量 :130

题目:天然药物功能蛋白组学

报告人:赖仞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主持人:邹方东 教授

时间:6月26日(周二)上午10点30分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小会议室

学术报告人简介:

赖仞,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导。第十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年经“百人计划”引进,带领的团队主要从传统中药识别功能分子,揭示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建立天然药物活性蛋白/多肽分子资源库,研发创新药物。近年来取得如下突出业绩:1)发现世界上最多的抗菌肽(500余种),受邀参编3部国际著作;2)首次发现由多肽组成的新型抗氧化系统,被称为“第三套抗氧化系统”;3)发现分子量最小的凝集素,是优秀的药物靶向输送分子;4)首次从两栖类动物发现基因编码的神经毒。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7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20余项获授权;抗菌肽Cathelicidin-BF于2008年入选Nature China研究亮点;抗菌肽和抗血栓肽正在进行产业化,并签订专利转让协议;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二等奖(2009)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