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弘扬生态文明、传承红色基因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拔尖班和生态班学生开展 “绿色生态与红色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浏览量 :4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和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年学子对保护和维持生物多样性、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生态文明等重大课题的认识与理解,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拔尖计划学生与2020级生态专业学生在生态系副主任、拔尖班班主任吴永杰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5月12至14日参加了在四川雅安举办的“2023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并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2023中国西南野生动物保护大会”围绕“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开展研讨,旨在进一步加强动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西南地区动物学整体研究水平,为中国西南地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挥积极作用。其中 不少毕业于四川大学动物学和生态学专业的优秀校友和科研人员也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与会的同学积极与各领域的专家探讨了有关野生动物资源与保护的话题,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自信大方,主动与学者专家沟通交流,展现了四川大学青年学子求知若渴、一心向学的风貌。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师生在大会组委会的安排下,参观调研了碧峰峡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大家走进猛兽区、动物行为展示场、蛇类研究所、百鸟乐园、科教馆等区域,实地体会了雅安市的良好的自然环境与生态建设。过程中,师生们结合动物学专业知识探讨了动物保护的重要性,并对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规律与救助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升了专业责任感和学习信心。

  下午,在吴永杰老师的带领之下,学生集体驱车前往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在丰富的文字、图片和实物陈列中,师生们深切感受到红四方面军在百丈关战役的英勇和艰难,为红军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所震撼。在感悟先辈抛头颅、撒热血的艰难征途的同时,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参观最后,师生们在烈士墓园集体凭吊、默哀,向先辈致敬。

同学们在吴永杰老师的带领下重温百丈关战役的历史

师生在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由雅安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科朱贵晴科长为同学们开展的研学讲座和座谈会。朱科长从雅安市市情概况、党政部门划分、人才引进政策、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和就业建议等多个方面向川大同学们介绍了雅安市在新时期的发展和规划,并欢迎同学们学有所成之后到雅安贡献力量。讲座和座谈会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能,争做社会最需要的人才,脚踏实地认真工作。

朱科长在课后与吴永杰老师一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吴永杰老师对为期两天的雅安研学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如何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价值提出切实建议,他指出既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也要踏实谦逊做人,为本次研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吴永杰老师对雅安研学活动做总结

虽然为期2天的研学活动短暂而紧凑,但是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结合专业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深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并且弘扬了长征精神、铸牢了同学们的红色根基,收获满满。此次研学之旅为各位同学今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学校和学院今后能开展更多样化的研学活动。

撰稿人:何雨薇 储岂文 张琪

审核: 吴近名 许小娟 吴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