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1日 浏览量 :44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3年第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361


为推动学院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院督导组于2023525日、26日分别在望江校区生科院B216会议室和江安校区20舍活动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学生座谈会,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近名同志、5位督导教师和32名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课程设置与安排:探讨了学院的课程设置与安排问题,包括更新教学内容、开课先后顺序和跨校区开设课程等。为使课程开设更加科学合理,同学们根据实际学业修读情况提出了具体建议。如同一门课程教师应统一教学大纲要求并提前告知学生;确保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和学生需求相匹配;全英文教学不仅要提高学生英文水平,更要保持内容的深度与高度,以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

实践教学:讨论了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和科研实践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情况。同学们提出了加强实践教学的具体建议,如理论和实验课程应紧密结合,减少重复讲授环节;合理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时间安排;增加实验设备投入、改善生物技术的实习实训条件等。

教学方法:同学们肯定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的重要性,但同时也提出要关注学生感知,合理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评估与反馈:同学们建议教师制定明确的评估标准,并及时给予有关他们学习进展的反馈,以促进学生了解学习进展和不足之处,并进行及时调整和改进。

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督导组老师认真听取和记录,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应、交流探讨和解答,同时表示将认真梳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形成具体的督导报告后,向学院提出改进建议。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督导组                             审阅: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