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浏览量 :130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2年 第3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2年10月31日

根据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九期)研究项目结题考核程序和初评要求,为促进教改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研究质量,学院于2022年10月28日下午15:00在生命科学学院B205举行了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程(第九期)研究项目结题答辩初评会。学院邀请了5位教学改革研究经验丰富、成果突出的老师成立专家小组,对本次答辩项目进行初评本次初评会由教学院长张大伟教授主持,学院共计13名教师参加。

会议开始,张院长简单介绍了林宏辉教授等负责的校级重点项目在内的5个教改项目,指出他们通过对教学的探索实践,提炼教学成果,效果初显希望学院老师们提前准备下一期校级教改,积极申报,将教研和教学深度结合,从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林宏辉教授的项目《后疫情时代生物科学类贯通式拔尖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由王甜老师代为汇报。此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项目建设育人成效初显,例如改造实验项目14项,支持8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对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优化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完成实验教学课程改革1门;贯通式实验教学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面向学生开设创新实验项目(非“大创”立项)28 项,指导学生 109 人,指导学生申报大创类项目6项,参加生物类科学竞赛8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赵建教授对其项目《强化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程链贯通式育人模式》进行汇报。他首先梳理了课程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研究的目标,详细阐述了诸如以微生物类课程为抓手、加强专业理论课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等各类方法与措施。接着,他汇报了一些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项目建设,包括已经在超星平台建设和完善的案例库;在课程中已经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思路改革;工业化辐照杀虫和灭菌虚拟仿真实验荣获四川省第三批省级线上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发表一篇相关教改论文作为主编出版《微生物实验指导》一部

接下来我院另外三个项目的负责老师分别从项目研究背景和目的、项目研究思路和方法、项目举措和完成内容、项目特色和创新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了全面的汇报。三位老师以教改项目为依托,积极做一些实验教学改革,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成就感和学习兴趣,最终达到提升本科实验教学质量的目的。

通过此次答辩结题会,老师们对项目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总结,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学院也将继续以教改项目为契机,加强教研教改改革力度,鼓励更多年轻的老师们一起探索,进一步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