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0日 浏览量 :135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2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9年4月9日

为全面推进和优化本科教学工作,2019年4月4日上午10点,生命科学学院在B205举行了“全过程考核”专项调研会,院校督导组老师和院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工作会。会议由院校督导组杨志荣教授主持。

教师们结合自己授课和过程考试情况,就“过程考核”是否能有效促使学生能力提升、是否能充分体现公平并有效展示学生学业水平能力区分度、能否有效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以及过程考核的评分依据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和沟通。教师们认为在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合理地考核能及时地反馈学习状态,避免应试心里,激励自主学习意识,形成良好的教学互动局面,但是在考核中要体现出公开性、公平性、多元性和发展性。同时,教师们也就过程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师工作量的增加、助教配比、过程考核和期末占比、主客观试题比例等问题各抒己见,并与教务工作教师和督导组教师充分交流了看法和意见。最后,教师们在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手段改革、教学信息化建设、过程考核公平性等多个方面提出积极建议。

教学中“全过程考核”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符合生物学科的教学特点,有利于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生命学院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督导组简报2.jpg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督导组 审阅: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