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19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4日 浏览量 :215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9年 第1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9年 3月 14日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班主任培训及学风调研会议

2019年3月8日下午16:00,我院在生命科学学院B207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班主任培训工作及学风调研会议,共计16位班主任老师参加,此次培训会由教务管理许小娟老师主持并进行培训工作。

首先赵院长讲话,指出班主任的主要责任及任务,也提出班主任需要多关心、影响学生,现在的同学很需要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关于研究生推免、大创申请,现阶段学长的话语权比老师的话语权更重,希望班主任好好引导,同时兼顾教学工作,争取以后做的更好。

此次班主任培训工作首先梳理近期班主任工作的重点事宜,比如近期补退选、创新学分申请、体侧事宜、出国交流事宜、大创申请事项、学业预警及帮扶、大一分专业工作、大一、大二转专业等相关工作。其次针对班主任工作提供一些思路给各位班主任:

1、针对各年级特点,考虑相应的主题;

2、班主任与辅导员及时交流沟通;

3、学期开始最好固定班会时间及地点;

4、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及交流;

5、加强班主任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学生;

6、困难学生重点关注及帮扶。

培训工作结束后,赵院长也建议教务办应及时梳理一些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制作成光盘后发给班主任学习。

最后吴近名书记汇报了学生开学思想动态,学风建设,全员育人,希望班主任给予温暖,班主任也根据各自了解的学风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李娟老师提出加强学生的社交活动,弥补高中缺失的社交活动;

2、吴永杰老师提出大一大二的课程压力大,大三大四又无课可上,因此提出制定教学计划时应考虑这些问题;

3、童英老师提出应利用社团来促进学风建设,关键是老师们要多参与多帮助;

4、李成华老师提出课程有深度、有层次、重点培养学生的素质,让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

5、蔡浩洋老师提出计算生物学每个教学计划每个模块可提供选择的少;

6、徐晓婷老师提出计算生物学学分问题,每学期分配问题(每学期分配必须、选修比例),希望学院能科学制定教学计划。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