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3日 浏览量 :110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7年 第2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7年8月2日

“大学生物学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研讨培训班”

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

为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打破以教师为主体,以课本为中心,以课堂为阵地的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技巧,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川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大学生物学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研讨培训班”于2017年7月17-19日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共计23所高等院校的50位左右的一线优秀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特邀来自美国宾州州立大学4位生物学教学法专家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理念、方法和经验。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资深教师王海燕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云教授分别向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致欢迎辞,并预祝此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教师如何构建教与学的框架,二是教师如何帮助学生从新人成长起来,三是老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大学生物学教师更深层次地感悟新教法、理解有效、提升质量。通过开展研讨课堂教学技能和教法有效性的策略,进一步明确有效教学的标准及特征,实现课堂教学的高质高效,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

培训班全过程实行全英文教学,且内容安排紧凑,除了上午和下午的课程培训,晚上也安排了小组讨论。其内容充分贯彻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让教师们认识到应该从传统观念,如何上好课,转变到如何让学生学好。例如,在写教学目的时,不要写的笼统,应该以“SMART”方式写,也就是要准确、可以衡量、有可操作性、有连贯性、有时效性,这样才能将教学目的有步骤的完成。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有大的目标,而且应该有小的目标,可以具体到一节课,一个教学环节,这些目标一定要有可操作的步骤作为支撑,且目标能否实现,一定要有来自学生及时的反馈,这有助于老师及时做出评估和调整。在探究式教学的教学方式中,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课堂教学,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涨,并能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同时当今社会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等已走进课堂,这些手段使得静态与动态、抽象与直观等能够方便地实现相互的转化,通过声音、图画等多种刺激,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从而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宾州州立大学的老师介绍了metacognition这个理念,让大家体会到在教学中不仅要授予学生以鱼,而且也要授予学生以渔。助教们也介绍了LA(learning assistant)的培训、职责、工作方式以及工作效果,这对教学中如何使用助教以提升教学品质很有借鉴意义。

此次培训也充分体现了和以往培训完全不同的模式:培训训形式多样、活泼。在介绍相关知识时,既有常见的单人讲授,也有两人配合的讲授,还有小品形式的场景模拟;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有两人的相互讨论,有分组的共同分享,还有轮流的讲解展示。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仅如此,参加培训班的老师们,在学习之后,及时地将学习的心得和培训的ppt都及时共享到各个课程组的共享平台,课程组的老师们也都能第一时间学习和交流,这对于教师教学交流、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意义重大。总之,教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单向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教师和学生一同提高与发展,教学相长才是真正有效的教学。

培训圆满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大家收获颇丰,对今后的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学课堂改革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