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9日 浏览量 :116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7年 第2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7年7月19日

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简报

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由江安校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望江校区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两部分组成,基础中心负责本科一、二年级十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专业中心负责本科三、四年级三门大实验的实验教学工作。

中心实验教学文件齐全,有专门的资料室储存历年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和学生签到表等;每门课程按照学生人数安排1-2名助教、1-2名教辅和实验教师,教师配备完全可以保障课程效果;中心注重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内容不断更新,实验项目内容可以满足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实验项目选择、实验方案设计合理且有利于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中心实行专人负责制,仪器设备完好率高,实验材料准备齐全;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学生实行签到制,上课前老师点名,上课时随时抽查学生实验情况,按照学生实验操作情况,给予平时成绩,下课时教辅人员及助教老师共同督促学生签名,考勤成绩和平时成绩同时计入最终成绩;按实验进程表的内容、时间进行实验,无随意变更实验课的现象。实验指导教师向学生简明讲述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等,讲解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实验指导教师巡回指导并解答疑难问题,能及时排除实验中的各类故障;教师按时开出实验课,无提前下课现象。学生按时上实验课,无迟到现象,学生完成实验,经老师检查签字后再离开实验室;中心实验有专用实验报告模板,要求学生用同一用纸撰写,书写工整,正确采用国家规定的单位和符号,图表实验报告(含开放性实验报告)用统一用纸撰写,书写工整,正确采用国家规定的单位与符号,图表绘制符合规范。实验报告符合实验大纲要求,体现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学生最终成绩由考勤成绩,课堂操作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组成,考核方式科学、合理、全面,能全面考核学生实验操作能力。

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环境优良,管理制度先进,教学秩序良好,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高效,考核方式多样,完全符合学校实验教学要求。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