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于组织开展“挑战杯”四川大学2021-2022年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浏览量 :1268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创新创业竞赛类品牌赛事,自1998年拉开帷幕以来,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赛事旨在引导参赛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2022年将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为进一步调动我院师生参与“挑战杯”竞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鼓励师生团队积极参与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内容

根据竞赛章程,参赛内容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参赛团队围绕五个组别具体内容形成创业计划书,重点考察项目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五个组别分别是: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团队

我校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本次赛事。

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26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竞赛以团队形式进行报名,原则上校赛阶段参赛队伍人数不超过8人,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建议跨学科组成专业优势互补的团队,鼓励跨学历层次参赛。指导老师不超过3名。

(二)作品要求

组委会将对作品参赛资格、专利情况等信息进行资格审核,确定最终符合参赛资格作品名单。

1.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2.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三、时间安排

(一)202111月至12

赛事启动,开展赛事系列宣讲会、培训会、往届文本阅览室活动,各团队完成项目选题、参赛组队等系列工作。

(二)202112月至20221

提交参赛选题,进行竞赛第一批孵化基金评选工作。

(三)20221月至2

各参赛队伍针对项目开展调研,完成作品;多寻求指导老师指导,开展产品、技术完善,市场营销等实践观察。

(四)20212月中旬3月初

学校将面向全校征集作品申报书竞赛文本(提交即算作正式报名参赛),并组织校级选拔:包括作品文本初审和决赛答辩。

四、首批孵化基金相关要求

鼓励各参赛团队申报首批竞赛孵化基金,每个立项项目将获得项目启动经费,经费将于校赛结束后划拨到队长所属学院。

(一) 申报时间

首批孵化基金申报时间从即日起截止至2021 12251800

(二) 提交材料

首批孵化基金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23)。

(三)提交方式

各团队填写完成申报书和汇总表(详见附件23),并在【2021 12251800前】由学院审核盖章后同时发送盖章扫描版和电子版到邮箱scu_xiaotiao@163.com并抄送邮件给学院老师备份,邮箱:1608916046@qq.com,邮件统一命名为《孵化+作品全称+负责人姓名》。

评审组将从申请孵化基金的项目中选拔优秀项目给予首批孵化基金扶持,扶持项目与正式报名结果、校赛评奖等级、推荐参加省赛及国赛名额无关。

、更多信息

为便于各团队选题及完成作品,往届的竞赛国赛获奖名单题目详见附件1同时学校也会在近期开放往届优秀作品阅览室,举行组队沙龙活动、赛事解读系列培训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

校学生学术科技协会微信公众号:scukexie

2021小挑校赛交流群:753910271

校团委 张韵老师:85401222

校科协 李辰龙同学:18780717970

校科协 何韫琪同学:18711173236

院团委联系何老师:16089160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