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生物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8日 浏览量 :524

2022115日,由我院承办的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生物科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医学院院长潘克俭教授,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何涛教授,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学教授,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甘小洪教授等13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另有7名委员因疫情原因未能到会)。本次会议由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大伟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冉琼研究员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四川大学近年来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进展,认为此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我校生命科学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四川大学生命科学类专业继续给予关注和指导,对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在致词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这一特殊时期召开此次研讨会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林宏辉教授还在会上给委员们详细讲述了我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在聘书颁发仪式上,作为主任委员的林宏辉教授给到会的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随后,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甘小洪教授,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张小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创新人才培养背景下生态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索”、“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生物科学专业三位一体实践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所在高校生物学科的建设历程和经验成果。

专题报告后,各高校的委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了所在高校生命科学教学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要加强和兄弟高校的合作,相互借鉴学科建设经验、取长补短,力争推动我省生物学科发展水平整体上升,为国家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现代生物学人才。

最后,林宏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四川省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创新工作模式、加强经验交流,充分发挥教指委对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指导和评估作用,群策群力在西部打造出一流生物学教学课程,推动我省生物科学类专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