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浏览量 :555

2022412日上午11点,学院在开展拔尖和强基计划师生座谈会后,在B205召开了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指导老师培训工作会议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王红宁教授、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教学副院长张大伟教授、指导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老师共计24名老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大伟教授主持。

张大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的培养特色和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指出只有了解了什么是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清楚了培养定位、目标和内容,才能更加有利于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后续精准地开展各类指导和管理工作。接着张主任感谢各位老师一直以来倾注心血培养拔尖学生人才的工作,未来也希望老师们继续支持人才培养的工作。最后强调学校及学院对于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落实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力开展各项工作,并确定每个月的第二周上午召开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会,定期学习教育部和学校的各类政策制度,并展开深度研讨,不断提高相关业务水平。

本科教务办科长许小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拔尖计划、强基计划的培养方案。她从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特色、多样化地奖励政策等全方面介绍了两个计划。接着再次介绍了学院指导教师选拔要求以及工作职责,希望老师们能从科研训练、学科竞赛指导、大师引领等方面引领和指导学生。

党委副书记吴近名老师强调学院要加强强基计划政策宣讲,让同学理解强基计划的重要意义,以及贯通式培养的优势,系统连贯的培养,减少升学压力,减少应试时间,让学生更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和科学研究。从国家和教育部强调做有组织的科研理解,拔尖计划将是我们培养信得过留得下的基础研究人才的摇篮,学校学院必将持续投入资源和精力,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

王红宁院长表示学校和学院针对拔尖人才培养一贯高度重视,所有教师们都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导教师应以科研训练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她指出,学院将进一步针对拔尖班、强基班的所有核心课程进行仔细调研,优化师资和排课,确保优质教学资源向拔尖班倾斜。同时强调指导老师们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注重大师引领,多邀请各领域的国内外优秀大师为拔尖班、强基班学生开设短期课程或者讲座。

最后,各位老师就拔尖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后续培养模式、拔尖人才管理等多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意见,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纷纷表示未来将按照此次会议的精神,推进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