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决赛暨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浏览量 :2026


 

9月11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决赛暨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决赛,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成功举行。本次决赛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委员会、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竞赛组委会组织实施,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并得到全省各高校的大力支持。

 

出席嘉宾合影


赛前召开了评审专家会议。决赛评审专家由四川省本科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四川省本科高校生物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来自16个省内不同高校。会议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云教授主持。

 

评审专家会议


会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委员、四川赛区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代表四川赛区委员会致欢迎辞,并作赛事介绍。他表示,此次竞赛是“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后的首次赛事,竞赛注重学生科研过程的训练和培养,可促进各高校提升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高校专业的建设与评估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希望在四川省本科高校生物科学类和生物工程类两个专业教指委的指导下,和省内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将此赛事越办越好。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委员、四川赛区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宏辉教授致辞并作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云教授宣读决赛评委专家和监督委员会专家名单,以及评委专家分组情况,并组织讨论确定评审规则。

 

 

四川赛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云教授宣读决赛评审专家名单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杜俊波教授代表四川赛区监督委员会发言,并对决赛现场进行了全程监督,保证了此次竞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四川赛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杜俊波教授监督决赛现场


大赛历时1年,共有来自全省21所高校,420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网络评审最终60支参赛团队入围赛区决赛。受疫情影响,决赛采取选手视频汇报、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现场评审专家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以及团队现场答辩表现四方面情况给出答辩成绩。决赛最终成绩由网评成绩和答辩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并依最终成绩来排定名次。

 

 

答辩分会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决赛暨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产生了一等奖30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91项。其中,最终成绩排名前20支参赛团队入围国赛决赛,其后24支参赛团队获国赛三等奖。宜宾学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川赛区监督委员会监督决赛总成绩处理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决赛暨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的举办,旨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培养学生科研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