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学党史 践初心】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实习队参观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1日 浏览量 :1260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冉江洪同志,带领2018级生态实习队一行30余人,于6月30日前往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参观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冉院长首先向全体师生讲解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巴山游击队的先进事迹及其革命教育意义。在纪念馆讲解员同志带领下,全体师生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纪念馆,了解巴山游击队的开展革命斗争的细节,通过生活场景和战斗场景的了解等,领会到了巴山游击队艰苦奋斗、坚持革命的精神和创造的卓越功绩。

 

 

生态实习队全体师生在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广场合影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建于2003年,位于四川省南江县光雾山铁炉坝村,包括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赵明恩烈士墓、巴山游击队史迹陈列室、南江革命史陈列室等展陈设施,是四川省非常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1935年2 月至1940年3月,巴山游击队在刘子才、赵明恩二位领导人的先后领导下,在极其坚苦的条件下,开辟了以光雾山镇铁炉坝村为中心的500平方公里的游击根据地,继续执行红军的“三大任务”,继续发动群众,扩建游击队伍;建党建政,发展经济;推进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并坚持了长达五年之久的战斗。其对于牵制川陕军阀,配合红军长征,延续革命火种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冉江洪副院长在纪念馆广场的“铁骨忠魂”石雕前为全体师生讲解党史和巴山游击队概况


本次活动,是学院“课程思政”的重要尝试,通过学生科研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提升培养成效。通过参观学习师生都对该段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巴山游击队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所有师生,大家在参观过程中开展了热烈讨论。在后面的讨论学习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通过做好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