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施一公院士给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浏览量 :778

2021416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莅临我校,在望江西五教演播厅为师生们进行题为《RNA剪接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褚良银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成都市“英才计划”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施一公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从中心法则引入分析了了翻译和转录的过程,指出了RNA剪接调控的重要意义和复杂性,详细的介绍了RNA剪接体研究的发展历程。通过冷冻电镜技术的帮助,RNA剪接中不同阶段的剪接体结构得到解析,借助于高分辨率的电镜结果,研究弄清剪接体结构、组成方式,剪接过程中发生的事件得到逐一的揭示,剪接过程中的能量的消耗和构象改变也得到阐释。

随着施院士由浅入深富有感染力的讲述,其团队通过现代先进技术不断的探寻生命科学复杂现象的本质的工作逐步呈现,让人着迷。与会师生们仿佛同科研团队成员一样,体会到了生命科学神秘而优美的奥秘一点点被展示出来的激动心情和巨大成就感。

施院士对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的敏感和应用经历具有启示意义,让师生们认识到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前瞻性关注、准备和积极应用,能够带来研究上的飞跃式发展,能够助力国家科研处于世界前沿。在问答环节他耐心的回答了学生的每个问题,也对每位提问同学进行了鼓励,并寄语同学们投身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投身基础研究、关注人类健康的奉献精神,都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师生,给大家带来了精神上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