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09级生态学专业野外实习简讯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浏览量 :64

实习目的地——瓦屋山镇

动物组,进山寻找大熊猫的路上老师教大家认植物

植物组走植物样线(图为组员在竹林测竹子和路旁填表格)

一线归来,全体实习师生在瓦屋山脚下的合影

2012年6月21号—7月2号,由冉江洪、蔡国、林玉成、缪宁、徐雨五位老师带队,09级生态学专业28名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以及生态专业的部分研究生、来自保护区的大熊猫调查骨干们在洪雅县瓦屋山展开了为期12天的野外综合实习。

这次09级生态学专业洪雅县瓦屋山实习,结合全国第4次大熊猫及其生境调查的项目任务,根据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将所有参与人员分为动物组、植物组、社调组三个大组;又根据项目调查地点分为沙湾村组、团宝山组、燕子岩组、张村组四个组,每个组都由动物组成员、植物组成员、社调组成员合作组成。第一天,动物组、植物组、社调组的老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分别带着同学进行了动物、植物、社区调查三个部分的基本技能训练与相关注意事项的强调。第二天,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所有09级生态同学被分为两组,在瓦屋山的山坡上结合野外的实际情况学习了地形图、罗盘、GPS、游标卡尺等野外调查工具的具体操作;同时温习了生态调查中植物样方的选取、乔木郁闭度、高度、胸径,灌木高度、盖度,草本植物盖度以及苔藓盖度等调查指标的测算。接下来,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利用自己学习到的技能在老师的带领下跟着自己所在的地点组,便开赴调查一线,开始体验大熊猫生境调查研究的艰辛和危险了。

进入了调查阶段后,大家正好赶上了瓦屋山的多雨天气,实习十二天中只有一天没有下雨。同学们跟着老师、猫调队员、研究生师兄师姐们冒雨深入大山心脏,攀爬于瓦屋山的崇山峻岭之中。但是艰苦的实习条件没有吓退同学们向大自然学习的步伐,反而增加了同学们的挑战困难、求索知识的激情。雄赳赳,气昂昂, “磨刀赫赫”向山梁;雨雾中,崎岖小路上,同学们奔走于各户农家完成了社区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调查;攀爬在山林中竹丛里完成了动植物的调查。

学习知识的同时,同学们也没忘了学习做人。实习队里老师、师兄、师姐、猫调队员的和蔼可亲、淳朴谦逊、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深深的感染了参与实习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都以此为榜样。实习中,每位同学都生怕此次实习机会有丝毫的浪费,把每位实习成员都作为自己的老师,取长补短,抓住各种机会与人交流学习。实实在在的充分利用了这次实习的机会,加强了与人合作的团队意识,学会了关心他人,磨练了克服困难的毅志,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