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术交流

华大基因研究院 汪建院长(主题:基因引领未来)2011.11.23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09日 浏览量 :121

题 目:基因引领未来

主讲人:汪 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时 间:2011年11月23日,晚7:30

地 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大会议室

主持人:陈放 教授

主讲人简介:

1954年出生。1983~1987: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硕士研究生,从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理及治疗的研究工作。1986年被评为助理研究员,同年主持申请国家“七五攻关”项目,并获得批准;1988-1990,在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从事细胞因子与血管内皮细胞作用、MHC-II型DR抗原在平滑肌细胞中的表达研究(博士后);1990-1994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主要从事细胞分化与增殖相关性研究,工作内容涉及基因克隆、蛋白质表达、检测等(高级研究员)。1994 回国创建北京BG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裁;1998年任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执行主任;2003.5~2007.5: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现领导团队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任院长。

汪建带领团队先后负责多个人类和其他重要物种基因组大型研究项目,在建设我国的基因组产业并将其推向世界的进程中,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他筹划、发起、组织、实施和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卷) 、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中国卷)、炎黄基因组计划、中国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大熊猫基因组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

目前,汪建作为华大基因的核心领军人物,管理和决策一系列重大应用项目,指导项目的研究及实践,其领导团队建立了大规模、高通量、低成本的技术平台, 汪建先后发表科学论文70余篇,并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指导发表文章数篇。其开发的trans-omics研究体系在人类健康及生态环境方面将作出了巨大贡献,造福于人民,同时汪建也是国际一流水平的人才体系打造者,他的影响力得到社会充分的认可,在2010年分别获得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创新奖和“深圳市民绿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