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施蕴渝院士5月10日学术报告(主题: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结构基础)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07日 浏览量 :138

题 目: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结构基础

报告人: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 点:生命科学院大会议室

时 间:5月10日(周四)下午2点半

主持人:赵云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施蕴渝院士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197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曾分别在意大利罗马大学及CNRS结构化学研究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国CNRS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理论化学实验室进修或合作研究。

施蕴渝院士深入开展了与蛋白质分子设计及药物设计有关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学的研究,包括酶与底物,药物与靶分子结合自由能的计算蛋白质稳定性的计算机模拟蛋白质分子的随机动力学模拟蛋白质静电相互作用研究,以及酶作用机理的计算机模拟,为这些理论和方法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取得了一些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承担了多项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等课题,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生物大分子的计算机模拟获1996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和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由于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在高等教育工作中贡献突出,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学部常委,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