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研动态

席祯翔研究员课题组揭示昼夜温度对树木春季物候的影响随着时间的变化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浏览量 :3057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很多地区树木的春季物候期都出现了提前。值得注意是,近年来研究基于日平均温度发现春季物候的温度敏感性 (每增加1摄氏度,物候提前的天数)出现了下降。但是,这些研究忽视了昼夜增温的不对称性及不同物种对昼夜增温响应的潜在差异。本研究基于欧洲1300个站点8个温带树种60多年的春季展叶时间序列,系统的分析了昼夜温度对温带树种春季展叶时间的影响。

研究发现,导致近年来春季物候温度敏感性下降主要原因是日间增温而非夜间增温,对夜间温度的敏感性却在增加。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夜间增温速率高于日间,若日间增温的温度敏感性继续下降,未来春季物候对夜间温度敏感性的增加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春季物候对日间温度敏感性的下降。

该研究阐明了温带地区树木春季物候对昼夜增温响应的差异并进一步揭示了近年来温度敏感性下降的内在机制,有助于更为准确的预测未来树木春季物候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以上研究成果以Contrasting temporal variations in responses of leaf unfolding to daytime and nighttime warming为题,发表在生态学的顶级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上。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汪金梅、研究员席祯翔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陈磊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四川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