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研动态

我院邹方东教授课题组关于大熊猫免疫调控的研究新进展在《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3日 浏览量 :1074

我院邹方东教授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侯蓉研究员合作研究揭示了大熊猫长链非编码RNA在免疫反应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结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该研究结果于2018年4月18日在线发表于《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https://www.karger.com/Article/FullText/488837),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彭锐副研究员。

该文章通过比较分析大熊猫新生个体和成年个体脾脏中不同种类非编码RNA的表达,发现了microRNA在组织器官发育中发挥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文章首次鉴定并分析了大熊猫中长链非编码RNA和circular RNA的结构特点和作用,揭示脾脏中长链非编码RNA主要作用之一是调节免疫反应,而仅仅41个差异性表达的circular RNA就能通过海绵体吸附的方式调控绝大部分已知的大熊猫microRNA。该研究从非编码RNA的角度系统阐释了大熊猫脾脏的免疫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