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研动态

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9日 浏览量 :419

由四川省动物学会、重庆市动物学会、贵州省动物学会、云南省动物学会、陕西省动物学会、甘肃省动物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动物学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动物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西宁)等9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西部动物学会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6月15~17日在成都成功召开。会议由四川省动物学会、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四川动物》编辑部承办。在会议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动物学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保护国际基金会(CI)、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成都动物园、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西部9省、直辖市、自治区及全国其他省区从事动物学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教学、管理的专家、科技人员13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收到119篇论文摘要,编印了论文摘要汇编,部分论文同时或将陆续在《四川动物》杂志上刊发。会议共计报告43份,包括19个大会报告,24个分组报告(分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2个组),内容丰富,涉及系统学、生物多样性、生态、行为、遗传、生物地理、繁殖生物学、实验动物、保护教育等多个领域。代表们会间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者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评价,认为研讨会为中国西部动物学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利于动物学研究的深入及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希望将这种交流形式延续开展。经商定,初步确定2013年在西安召开第二次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6月22日下午,在我院刘绍龙教授的带领下,我院本科09级试验班学生的陪同Wisconsin-Madison大学来访师生参观了校自然博物馆。刘绍龙教授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西南地区动植物区系的分布,并引导大家参观了两栖爬行馆、哺乳动物馆、昆虫馆、禽类馆和植物标本馆,重点向美方同学介绍了西南地区及中国特有物种标本。参观过程中,我方同学用流利的英文为来访师生做了讲解和介绍,促进了交流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