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浏览量 :693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0年第3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年 第3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01116

生态系2019级本科学生师生见面会圆满举行

1113日下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系2019级本科学生师生见面会在望江校区生命科学学院A101会议室如期进行。生态系主任毛康珊教授因援藏任务赴西藏大学出差,见面会由生态系副主任吴永杰副教授主持。

在见面会之前,2019级生态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曾涛老师及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B5楼的动物学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等等,增进了对老师和实验室的直观了解。随后,全体同学前往A101会议室举行了师生见面会。

首先是师生互动环节,各位到场老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让同学们对生态系的老师们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生态班的同学也进行了自我介绍,讲述了自己选择生态学专业的原因。接着吴永杰副主任通过PPT介绍了生态系的基本情况四川大学生态系和生态学研究的历史悠久,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如今,生态系走过了七十年的岁月,川大是全国最早开设生态学本科专业的大学之一。目前,生态系发展迅速,教职工队伍不断壮大,研究领域逐步拓展,研究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四川大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入选ESI1%学科,“资源生物和高原生态学”是学校超前部署的一流学科专业。相信在党和国家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生态学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生态系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和修复生态学,并承担了林学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所属的研究平台和资源也十分丰富,有1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等。此外,还有许多野外实习基地,涵盖了低山丘陵的森林和高原的草地荒漠,这对增加学生野外实习的阅历非常重要。

最后环节是各位老师介绍研究方向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大家的本科学习提出建议。生态系党支部书记张胜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并向同学们科普了杨树雌雄性别的决定机制和对环境的响应机制差异,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他的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作为生态专业毕业的师姐,张佩老师告诉同学们生态学确实比大多数的学科有趣,但其道路也是无比艰辛的,建议同学们本科阶段应该不断的学习,掌握课堂上的基本知识,多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训练。邓小忠老师则告诉同学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自己虽从事生态领域的研究几十年,但如今对生态学却越来越好奇,正是这些好奇心激励他不断的学习和探索。缪宁副教授表达了希望与同学们有更多和更好的沟通机会,希望同学们主动寻找更多与老师沟通的机会,今天的见面会就很有意义,为同学和老师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他还提醒同学们学会与老师交流的方法策略,才能充分的获得老师的指导。王婧研究员用自己生态学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选择了这条道路,要坚定地走下去就会获得成功。余岩副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由以前经典的植物分类学到现在的计算机编程,他形象地将此比喻为“突变”,让同学们意识到在探索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不适合的研究方向,可以选择转向其它方向。生态系原系主任宋昭彬教授则语重心长又不失幽默风趣地同学们指出了学习生态学的三大优势,一是党和国家需要,如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得到越来越多落实;二是自身需要,通过学习生态学中的种群和群落关系,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竞争与合作机制以及野外出差的过程都有利于指导个人的人际交往。在真正学透生态学后,对于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有全新的看法;三是职业发展的需要,生态学的研究对象多样性高、选择性广,系统全面的观点让具有生态学背景的同学们未来路更宽。李静教授在结束其他会议后,也赶到会场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期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脚踏实地要避免眼高手低,争取在大四毕业时有一个更自信的自己。老师们都热情地欢迎生态专业的同学们,鼓励学生早一点主动进入实验室学习和锻炼,早一点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几个小时的交流转眼而过此次见面会增加了生态系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同学们通过各位老师的交流,加深了对生态专业的认识,知晓了本科阶段应该学习的重点内容和需要培养的专业能力,知晓了思考、数学、统计编程、英语写作都是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明白了做好规划的重要性,明白了尝试各领域的研究的重要性,在尝试的过程中寻找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相信在生态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四川大学生态学专业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每位同学也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获得长足的发展这个学科也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吴永杰副主任主持师生见面会

生态系原主任宋昭彬教授发言

余岩副教授分享学习经验

李静教授分享经验

撰稿人:郑冰权 审稿 吴永杰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