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6第2期)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8日 浏览量 :123

一、 生物科学(试验班)16级新生选拔

2016-2017学年秋季开学初,进行了生物科学(试验班)16级新生的选拔。此次16级生物科学(试验班)定在第4周开课,故在上学期末学院初步拟定了选拔方案,开学前一周对选拔方案进行了修订、细化。新生报到时,招生宣传、申请书收集、数据汇总同时进行。尽管今年的申请条件比去年有所提高,但是仍然收到了符合要求是申请书143份,136人参加考试,最后筛选36人进入面试,最终选拔16人进入生物科学(试验班)。

二、 计算生物学交叉专业16级新生选拔

2016年9月1日,计算生物学在生命科学学院和软件学院同时挂网,正式开始了2016级计算生物学专业选拔工作。此次选拔面向全校16级新生(限高中理科生),截止9月13日,我院共收到全校共计125份报名表,择优筛选后83名学生进入面试环节,最终经选拔29名学生。

三、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1、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为配合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16年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包括创新论坛、学术讲座、创业讲座、创业培训指导等,共计105次。

2、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

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手段,2016年我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14人次获国际学科竞赛银奖,15人次获国家级竞赛奖,8人次获省级学科竞赛奖,28人次获学校竞赛奖。

组队参加2016年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获国际银奖。

2016年11月12日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基因应用创意大赛”中,我院教师孙群教授指导的参赛项目“新型口腔益生菌及其在酸奶生产中的应用” 获应用创意组全国冠军。

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中,其中由实验中心汪红老师指导本科生王皓宇、刘运波完成的《一种手自两用微生物培养基保温分装装置》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郑冬超老师指导的本科生柳文静、闵霞、高雅、卫静丽完成的《曼地亚红豆杉愈伤组织诱导条件探索》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组队参加2016年省级学科竞赛“生命之星”,其中2人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

参加第二届四川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个团队获初创组“二等奖”,1个团队获创意组“三等奖”。

2016年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立项6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项目7项。

截止2016年11月28日,2016年我院本科生共发表论文38篇, 其中25篇SCI文章, 9篇核心期刊论文,4篇一般公开刊物文章,专利1项(数据还在统计中)。

四、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2016年生物系和生态学分别新建校级实习基地各1个,生物技术系新建院级实习基地1个。

五、 “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

继续在全院推行“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模式,2015-2016春季学期开课119门次,“探究式-小班化”教学门次数81门,占当学期开设课程的68%。2016-2017秋季学期开课129门次,“探究式-小班化”教学门次数为99,占比77%。

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在首届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中,我院教师获得了理科组第一名和第二名。在第二届“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竞赛中,学院积极组织初赛,遴选优秀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六、 教材建设

加强教材建设,设立专项教材出版经费,推动优秀教材的出版。2016年学院有3本学校立项教材,1本校优秀教材,出版教材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