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浏览量 :191

为促进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习生命科学知识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2023年5月19日我院积极响应2023年成都市“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科技活动周主题,举办了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院作为成都市科普基地也组织实验室参与了本次活动。

经过两周的筹备,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和教师团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妙趣横生的“科普集市”,其中集中了8个实验体验项目。19日下午两点来自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四(7)和四(8)中队的小学生,分批次有序入场。

各位同学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学院共享设备中心,在我院教师及研究生志愿者的讲解下,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了显微切割系统、超分辨共聚焦显微镜、BD流式细胞分析仪以及Sony流式细胞分选仪等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这个环节,同学们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一一体验了显微观察等一些基本生物实验的操作,了解了PCR仪器的工作原理,熟悉了生命科学领域常用的实验仪器。共享设备中心的老师还为同学们演示了质谱仪原理的小实验。在数据中心,同学们通过视频了解DNA是什么、为什么去研究、怎样去研究等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在研究生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参观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遗传实验室、植物温室。植物温室内有学院课题组正在研究的一些模式植物,如番茄、拟南芥等。同学们认真聆听研究生志愿者对模式植物的介绍、了解了模式植物拟南芥的发现经历、模式植物的生长条件、组培的原理和方法等内容。

在结束实验室参观之后,小朋友们来到一楼大厅的“科普集市”,亲自动手感受生物科学的魅力和实验乐趣。来自我院各实验室的研究生志愿者们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耐心讲解实验原理,同学们体验了“水果发电”“涡虫再生”等有趣的生物小实验;通过对微生物培养皿的观察,认识不同微生物的形态特征;观察昆虫的千姿百态,了解昆虫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识别四川省常见外来入侵物种的知识。

每个科学小实验都带给同学们不同的体验,在培养同学们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在实验中,同学们不仅玩得开心,还理解了对应的科学现象和知识,感受到生命科学的有趣和神奇。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还意犹未尽,在科普集市点位上迟迟不愿意离去。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动手,大胆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此次活动,青少年通过走进我院不同科研团队的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科学研究的氛围和魅力。活动不仅提高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拓展了科学的视野,更是锻炼了他们动手实践、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我们也希望这样的科普活动能够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生命科学知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