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我院林业专业硕士野外实训教学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浏览量 :766


为全面落实林业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提升林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学院林业专业硕士点组织2020级全体林业专业学位硕士开展了野外实训教学。

本次野外实训由毛康珊教授、张胜教授、王婧教授、缪宁副教授、余岩副教授带队,于2022年6月22日至6月25日期间先后在蓬安县白云寨国有林场、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片区和四川大学西南山地野外观测站(彭州)进行。野外实训内容包括森林资源标准地调查、垂直梯度带植被多样性调查、植物物种识别与标本制作以及林业经济与保护区管理等内容。

蓬安县白云寨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标准地调查实践

野外实训第一站为蓬安县白云寨国有林场。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蓬安县国家柏木良种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分组开展了森林资源标准地调查实践。四川省林草局种苗处、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蓬安县白云寨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在蓬安县国家柏木良种基地与同学们展开了座谈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良种基地营建历史、基本现状以及日常工作,现场对同学们提出的林业基层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呼吁广大学子到基层来工作,为祖国的林业事业添砖加瓦。

                           

蓬安县国家柏木良种基地相关负责人与同学们进行座谈

野外实训第二站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片区。通过组织同学们攀爬该片区彭州白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九峰山步道,熟悉了海拔梯度上的植被变化规律,开展了植物标本的采集、鉴定与标本制作。白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宋站长与带队教师们和同学们展开座谈,分享自身在林业基层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叮嘱同学们需要扎实基本功,将爱好同工作融合,努力为国家事业做出贡献。同学们也分享了自身专业情况和课题进度以及未来规划,探讨科研中遇到的疑惑和难题。

                           

野外实践师生在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影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学院正在建设的西南山地野外观测站(彭州),了解到台站的建设历史以及未来规划设计。通过实地参观调查,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对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对建设野外台站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

                           

师生在学院西南山地野外观测站(彭州)合影

本次野外实训融合了林业基础知识与外业实习,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锻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了团结协作能力,增进了师生感情。本次野外实践带领同学们加深了对林业基层工作的认识,体会了林业基层工作者的经历与成就感,对培养促进双碳目标达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水平林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