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潘皎副教授为拔尖、强基学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浏览量 :724

20211019日中午12:4013:50,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系副系主任潘皎副教授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606教室为拔尖、强基学生做主题为“生物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我院生物技术系主任赵建教授担任主持人,2020级、2021级生物拔尖班、强基班同学共计57参加讲座。

潘教授首先从介绍世界著名文化遗产文物引入,提出文物中是否存在微生物的问题,让同学们带着疑问与兴趣进行本次讲座。接着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类型的微生物问题,呼吁大家用生态意识去审视文物中的生物问题,通过和同学们一起回顾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微生物的种间关系来介绍文物科技保护中生物技术运用问题的背景与目的,由浅入深。同时潘教授讲解了一些常见的文物科技保护中的微生物问题,诸如壁画的污染、木质文物的腐蚀、微生物对丝织文物和纸质文物的作用以及石质文物的劣化等问题,提出现在使用的电子显微镜成像、分子检测、免疫学方法和气象色谱法等解决方法,旨在高效、无损的情况下对文物进行合理保护。后续潘教授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她及她的团队对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遗址的微生物问题及文物保护研究与考察经历与见闻,并提出现存的文物科技保护问题。

讲解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热情,大胆提出各自对文物保护的科学方法设想,潘教授也欣然、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讲座最后,潘教授再次为同学们列举了一些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强调历史考察与生物研究之间的联系,提出生物技术与文物保护的发展前景展望,激发同学们对于生物技术应用于文物保护中的关注、兴趣与创新,对学校未来培养出文物保护方面人才提出殷切希望与衷心祝福。潘教授同时也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他为拔尖、强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前,还为我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以“微生物生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教学活动讲座。潘教授通过为拔尖、强基学生开设讲座的方式,带来了有效教学的理念、经验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