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2019级生物科学(拔尖计划)学生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及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2日 浏览量 :502

2021530日在2019级拔尖计划班主任刘志斌教授的组织带领下,2019级生物科学(拔尖计划)学生前往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是试验班“四史”学习的一个部分,主要为了让同学们体验抗震救灾精神和党领导下强而有力的救灾和援建。

同学们首先访问“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从灾区模型,塌陷、扭曲的房屋建筑展示,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让每位同学感到震惊,一幅幅画面让人感受到了受灾者们的深切悲痛。

同学们对通讯完全被破坏情况下,为了及时救援了解受灾情况的“鸡毛信”专栏印象深刻。为了尽最大可能的救援,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日夜不停的传递“鸡毛信”。这一份份信息,传递着生的希望,凝聚着抗震救灾的信仰。

在巨大灾难面前,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没有任何退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国家的优势,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密切协作,全力以赴,为抗震救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充分彰显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显示出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社会各界、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情系灾区,积极救灾,体现了祖国大家庭患难与共的民族温暖。海外华侨华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真切表达了华夏儿女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

在参观纪念馆之后,同学们又来到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在导游的讲述中,那位用自己的身躯撑住变形的门框,为班里41个孩子争取了求生的机会,但是却和最后一位没能跑出去的孩子一起留在了教室里的教师,感动了每一位同学!他对学生的责任,职业的信仰,无私的品性,让每个人感到深深的敬仰。在导游的讲述中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洗涤着同学的心灵,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漩口中学作为爱国教育基地的精神内涵。

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但摧毁不了我们抗震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决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人民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壮丽篇章。我们相信传承这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我们有信心和勇气克服一切困难和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一:“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

图二:灾区模型

图三:“鸡毛信”专栏参观

图四:震区救助物资

图五: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

图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2

图七:班级合影

图八:班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