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师生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5日 浏览量 :666

202117日下午14:00,学院在江安校区一教D102召开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师生交流座谈会。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院长王红宁教授、学术院长肖智雄教授、教学副院长赵云教授、副院长李中瀚教授等共计9位教师参加此次座谈会。赵云教授主持此次座谈会议。

赵院长简单介绍了参会的领导以及老师们之后,简单介绍了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以及这两个计划的区别和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然后赵院长请参会的同学们一一自我介绍,增加老师们对同学的了解。

教学秘书魏炜老师指出两个计划都是培养终身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拔尖人才,同时两个计划也有些许的差别:例如两个计划入口不太一致,但是都是选拔的热爱生命科学的同学;强基计划是本院的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拔尖计划则是可以选择是否在本院进行本硕博连读;强基计划不能转专业,只能在本院学习。魏老师希望大家现阶段不要着急于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本科阶段好好的打基础最重要。

2020级拔尖班班主任赵建老师说此次交流请大家都畅所欲言,对于培养有什么想法、建议甚至觉得不足的,都可以提出来,让领导和老师们了解情况,便于改进。

学术院长、拔尖计划2.0首席科学家肖智雄教授,他指出拔尖计划2.0培养的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能力、具有爱国情怀的拔尖人才。他发现现在的拔尖班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自信心不足,也不爱问问题,希望同学们能主动的去了解老师们研究方向,多思考,多动手,增强自信心。

林书记指出拔尖和强基计划培养目的都是一致的,通过学习和培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分析批判的能力,以兴趣为驱动,坚持在基础学科研究的拔尖人才。进入拔尖和强基计划的学生,首先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其次多到实验室去看去做,特别是一、二年级的时候,更是要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最后,林书记说江安校区的实验中心完全地向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学生开放,实验中心的所有教辅老师都会积极支持和指导同学们的实验,解决了一、二年级望江、江安两边跑的烦恼。

李中瀚教授更多的是跟同学们分享一些经验,提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有时间可以去读读哲学史、科学史等;通过邀请学术大师来我院交流,以此增加对国际前沿知识了解;学习如何正确进行文献阅读;指出每位学生应对自我有要求,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

院长、强基计划首席科学家王红宁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两个计划都是为了培养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才,培养深厚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突出的实践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同学们一定要投入和付出的更多。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沉下心来,坚持自己的理想,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

会议在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清楚两个计划的培养目标及模式,也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和未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