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浏览量 :829

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

2020年923

院长王红宁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同学们坚韧不拔、勤勉笃学,如期完成高中学业,并通过参加高考选拔,脱颖而出、如愿以偿来到百年川大、美丽川大,成为川大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在此,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和所有在校同学,热烈欢迎190名新同学的到来。今年本科生新生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其中男生80人,女生110人。同学们都是00后,其中出生于2002年的占了七成,最小的才15岁,是名副其实的少年大学生。档案资料显示,同学们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12名同学获得过生物、物理、化学和英语竞赛省级奖项,很多同学有书法、乐器、舞蹈、文艺等特长;有很多同学是酷爱体育的运动达人,已经达到三级运动员水平;有29人获得过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通过严格选拔,10人入选生物学拔尖人才计划,12人入选生物学强基计划,5人入选其它专业强基计划,5人进入吴玉章学院综合人才计划。

你们的到来,为生命科学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活力,真诚地欢迎你们成为川大生科人。借此机会,我谨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热情帮助你们成长的家人、亲人、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今年9月是川大124年校庆。124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川大人接续奋斗,始终坚守着厚植文化底蕴、传承科学精神、涵养智慧力量、培育青年才俊、造福国家民族的初心使命,从不自满、从不懈怠,砥砺前行、接续奋进,铸就了川大百年辉煌。124年来,川大培养了70多万名各类优秀人才,有的成了科技精英、文化名人,有的成了兴业之士、实业大咖,还有的成了人民公仆、国之栋梁,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我们的学姐江姐诞辰100周年,川大生命科学学院汇聚百年历史,传承江姐精神,历来就有立德树人、科研报国的优良传统,我们一直以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和社会精英为己任。你们选择了川大,就是选择了做一名江姐精神的传承人,这是莫大的荣光!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的要求,像江姐那样,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像方文培、周太玄、钱崇澍等学院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坚守生物学家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进取精神和职业操守,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让生命科学寖润在的血脉中、生命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911日与科学家座谈会上讲到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抓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讲话也表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基础学科的迫切需求和高度重视,预示着基础学科建设发展新的春天已经到来。

同学们,你们正值最好的青春年华,遇上了这个充满机遇、极具挑战的新时代。希望你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做一个头悬梁、锥刺股的求学者。李言荣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时讲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总是充满了未知和可能,你的视野会影响你能走多远,你的标准会影响你能走多高,你的创造能力决定了你对社会的价值和贡献大小,你的健康和兴趣爱好则会影响你是否快乐幸福。多少人高开低走败就败在学习能力太弱,多少人成功甚至从逆境中奋起又得益于学习能力很强。你的学习能力会成为伴你一生的可持续竞争力!”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希望同学们勤勉笃学、发奋读书,在切实提高学习能力的同时,养成向上向善、豁达乐观的良好品性,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

祝愿同学们在川大生科院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