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浏览量 :2622

9月23日晚7点,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106隆重举行。林宏辉书记、王红宁院长、吴近名副书记、毛康珊教授、赵建教授、彭锐副教授、吴传芳副教授、缪宁副教授、卿人韦副教授、张杰副教授、杨鑫副教授、余岩副教授、肖海军老师、邓星光老师、金洪老师、辅导员唐霞老师、学生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吴近名副书记主持典礼。


在悠扬古朴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慷慨激昂的国歌奏毕,王红宁院长首先代表学院与全体教职工对新生们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发表了致辞。

王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同学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跨过了高考,来到美丽的四川大学表示了欣喜和肯定。时值学长“江姐”诞辰一百周年,王院长鼓励同学们传承前辈不畏艰难的坚定意志,传承并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努力发展自身素质,勇于走在时代前列,用青春之我,为助力国家之发展。同时,嘱托新生需收心敛性,刻苦读书,树立正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最后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江姐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讲述了学院的历史名人、师资团队、学科排名、科研平台以及研究成果等,充分向新生们展示了学院的辉煌成就,勾起了新生们对未来的遐想。这是一个国家倡导科研驱动的时代,生物技术、生物产业、生物经济、生物安全等方面逐渐成为科技竞争的关键点,这正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大展宏图的好时代。学生们应充分利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一优秀平台,投身科研,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教师代表毛康珊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业发展的建议。追忆20年前的高考和大学的学习经历,毛教授表示进入大学后同学们要转变学习方式,夯实学业基础。同时,毛教授还建议同学们确立人生目标,坚持努力耕耘,找一些科学巨匠的人物传记来读,参考著名科学家的经历,来确立自己的目标。最后,毛教授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表示国家制定的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正是新一代生命科学人才施展拳脚的重大机遇。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在学业和人生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中谱写属于川大生科人的锦绣华章。

在校生代表,2017级试验班学生任肖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时光荏苒的感慨,对新生们到来的欢迎,对新生们的期望以及对无私奉献的老师们的感谢。回忆几年的青葱岁月,任肖锟同学表示大学时光是弥足珍贵的。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的老师是学院带给我们的第一笔财富;追求梦想、探索人生无限可能的伙伴是学院给我们的第二笔财富;关心学生、无私指导的导师和师兄师姐,是学院带给我们的第三笔财富。除此之外,四川大学作为一所横跨上百个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在这里将获得取之不尽的财富。希望同学们不要被外界的评价、内心的成见、取得优胜的执念所束缚,去追求,去探索,去求知,去成长,去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后,新生代表舒楷乐同学发言,表达了能在金秋时节步入校园的喜悦和对校园生活的畅想。尽管2020级的新生经历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奋战追梦的迷茫,但身为川大人,他们也拥有着坚定的意志,必胜的决心,踏实的行动。疫情带来的不止苦难与磨砺,还有对生命与科学的思考,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开学典礼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也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坚定地追求理想,刻苦地专研知识;希望同学们能传承江姐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