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学院张大伟同学获得2011年度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27日 浏览量 :161

生命科学学院2008级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学方向硕博连读生张大伟同学,获得2011年度教育部颁发的“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张大伟同学研究生阶段研究光信号与抗氰呼吸的关系,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为5.1的植物学环境生理领域优秀期刊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上发表SCI文章一篇。其研究工作阐明了光信号调节抗氰呼吸末端氧化酶AOX的分子机制,以及在高光胁迫下AOX通过降低还原力,清除活性氧等方式来缓解胁迫对植物产生的伤害。这是我国近年来有关AOX方向的一个突破,也是该方向近年来影响因子较高的文章之一,不仅建立了线粒体与叶绿体之间的联系,而且发现了抗氰呼吸的新的生理作用。除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外,张大伟同学为拓宽科学视野,积极参与本实验室其他方向的研究,与课题组其他同学合作,在抗氰呼吸与果实成熟关系、叶绿体信号和水稻抗重金属胁迫等领域取得较好结果,合作发表SCI论文三篇。为实现学科间交叉合作的目的,在导师的指导下与化学学院合作,参与DNA分子的切割分裂与合成的研究,并在该领域的主流SCI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6篇。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