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小班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23日 浏览量 :101

2012年2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小班教学研讨会在学院小会议室召开。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赵云教授、国家教学名师王喜忠教授、学院督导组负责人贾永炯教授、负责小班教学的老师及学院青年教师等近40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主管教学副院长赵云教授主持。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喜忠教授在研讨会介绍了他在指导拔尖班教学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他说,通过小班教学,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上改革,使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教学互动,通过探索性教学,以教为主,以讨论为辅,调动学生兴趣,到达督促学生积极、自觉学习。虽然小班教学教师很辛苦,但学生收获很大,值得探索和实践。

学院督导负责人贾永炯教授发言。他从近几年来课堂教学相关问题,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考试方法及内容、课堂教学互动交流等方面肯定了广大教师的成绩,2011年督导组进行学生问卷调查,收到好的效果。同时,他也指出问卷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老师在今后的教学方法等方面有更多的创新。

院督导组老师赵振據副教授说到:小班教学容易与学生建立好的关系,如何实施,有的课程实验和讲课相结合,可提供一些教材让学生查阅、对比,每门课程具体实施要根据课程内容等方面而定。

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赵云教授指出,教学首先应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生命科学中感悟人生,探索科学,不能急功近利。同时,他就小班上课的方法、内容等方面实施,尤其是怎样提高学生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能力方面作了发言。指出基础课应以教材为主,扩充相关知识,重点在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鼓励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在教学方法与内容上做有益的探索。

教师代表邹方东教授、何兴金教授、魏炜副教授、白洁副教授等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