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接待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学者到访查阅标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浏览量 :95

6月30日,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接待来自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AJ Harris博士查阅七叶树属(Aesculus)的标本。近两年来,自然博物馆已先后接待了数百名国内外学者来此查阅资料,开展研究工作。

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前身为动植物标本馆,由我国植物学先驱钱崇澍教授于1935年创建,后由世界著名植物学家方文培教授发展壮大。目前共收藏植物标本60余万份,其中经过研究发表的植物新种模式标本1000余份。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名列我国高等院校首位,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要影响。此外,本馆还通过馆际标本交换收藏了云南、广东和东北等地的标本;通过国际间的交换,保存有美国、英国、日本、原苏联、法国、保加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标本。早在本世纪50年代初,本馆就被收入世界著名植物标本馆专集。在西南地区,本馆是贮藏资料最有权威性的单位之一。

近五年来,自然博物馆依托国家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教学标本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平台,整合了全国34家高校的数字标本,使得自然博物馆的数字标本藏量达到了252万份,建立的网站http://mnh.scu.edu.cn已被访问2000余人次。2012年,该项目已获得科技部的持续支持。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馆藏资料丰富,建馆历史悠久,富有特色,是我国重要的植物学和动物学研究基地,对研究、教学工作及国家的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