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3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23日 浏览量 :0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3年 第3期

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新生见面会

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团队工作研讨会

2023年10月1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生物科学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新生见面会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团队工作研讨会在江安校区综合楼B408隆重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兼核心团队首席专家王红宁、教学副院长兼核心团队执行主任张大伟、党委副书记吴近名、副院长李中瀚、副院长毛康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工作团队四位执行主管、班主任、辅导员及2023级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大伟主持。

院长王红宁教授首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对2023级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各位参会的老师。接着,王院长介绍自身的主要任务为:自上而下汇集多方力量和资源,带好团队全面把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计、培养方法和环境、教改思路与途径等。同时指出同学们在抓好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应坚持“五育并举”,使自身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着重强调沟通在学业和学术发展中的重要性。

副书记吴近名老师指出,后疫情时代,生命科学领域再次被世界和中国高度关注。学院高度重视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人才培养,已为同学配备优质的教育团队和资源。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学院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规划个人学术发展,力争成为基础研究领军人物和社会精英。

副院长毛康珊教授指出,为更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同学们应培养国际化视野,通过追踪世界研究前沿,关注热点领域,提升兴趣并积极思考寻求创新突破点。此外,鼓励学生重视英语和通用计算机语言等课程学习,关注多学科交叉融合,以瞄准国家及世界上的顶尖难题。

副院长张大伟教授指出,学院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导师选择,出国交流,考核与监督这五个方面,都进行了科学化的论证和精心的规划,保障了教学资源的质量和优质的管理,希望同学们对学院相关政策进行全面且清晰的了解,结合自身情况做好发展规划。

接下来,核心工作团队培养方案执行主管魏炜老师,课程建设执行主管王海燕老师,指导体系执行主管赵建老师,学术发展执行主管徐晓婷老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个性化培养方案的建立和完全学分制的落实;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的课程设置;以科研训练为主的多元化导师选择;积极关注并提前规划好出国交流项目,以促进国际化视野和科研能力的提升等。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指出,希望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同学在日常学习和科研中能够保持平常心,潜心于学习和学术科研。

最后,在座的同学们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同学们就关心的:出国交流政策、导师选择、如何进行时间任务管理、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选择等进行了交流,各位老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本次座谈会通过拔尖人才培养核心工作团队与2023级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新生的交流,旨在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充分发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扎实理论基础,完善知识体系,勇攀知识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