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3日 浏览量 :197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0年 第1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0623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期末考试工作研讨会

2020528日下午3:00,我院在B205召开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期末考试工作的研讨会,此次会议主题是探讨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地完成期末考试工作。会议由教学院长赵云教授主持。共计30余位本学期有课程的老师们参加此次研讨会。

首先,赵院长指出疫情期间要充分做好期末考试工作,并表示我院期末考试一直以来实行过程化考核,期末考试的占比不超过40%,更多的是注重平时的考核,希望本次研讨会大家积极讨论,针对疫情期间如何顺利地完成期末考试,在考核形式、期末试题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和方案。

之后,许小娟老师分享了学校发布的期末线上考试操作方式的文件,除部分教师的考核形式是写小论文和综述外,采用课程中心、爱课堂、雨课堂等系统上课的课程则可通过学校发的线上期末考试文件的要求进行考试。同时请老师们根据各自的课程情况,提出相应的方案。

邹方东教授建议期末考试题目以主观题为主,减少学生利用网络和书本作弊的可能。赵院长也提出一门课程可以出多套试题,分批在不同时间进行考试,以减少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抄袭借鉴,还可以适当减少题量,但注意不要降低难度。杨军老师则提出是否可以采用线上面试作为期末考试的形式的疑问,老师们认为小班化教学可以这样操作,但大班则不适用。赵院长指出无论是书面作答还是口头作答,都必须留有可供复查的证据,如书面作答的照片、口头作答的视频等。

最后,许小娟老师表示,希望各位任课老师能在十五周周五之前确定期末考试形式和题目,并上交AB卷或其他考试形式的书面说明,并尽量在第1718周内完成期末考试,以免到1920周时在学生的实验课程等安排上产生冲突。

至此,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期末考试工作的研讨会圆满结束。老师们明确了线上期末考试可采取的形式,就考试过程中减少作弊的方式达成了一致,并完全知悉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及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