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浏览量 :395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年 第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0 5 25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行四川大学教改(第八期)研究项目结题

答辩会

根据《四川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川大教〔201556号)精神,结合学校对教改八期结题的要求,同时为提升学院教研教改项目质量,加强教师间交流,凝练教研教学成果,学院于2020515日下午1500A区一楼学术会议厅举行了四川大学教改(第八期)研究项目结题答辩会。本次会议由许小娟老师主持,邀请白洁、王海燕、张年辉三位教授做评委,听取答辩后针对学院的7个教改项目作出初评。



各项目负责人通过PPT答辩,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成效等,总结了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路以及未来需要提升的方向。

赵云教授介绍了从计算生物交叉试验班开设以来,学院构建了新专业的培养模式、构建了计生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建立大数据实践平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同时持续深化交叉班的教学管理,从学生去向看出,学生深造率高,计生交叉试验班的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余岩教授基于社团“四川大学神奇植物社”、中国大学植物网等,带领同学完成江安校园树木铭牌系统建设,挂牌不低于400块;建立基于移动客户端和GPS的校园植物探索系统并投入使用;开通四川大学校园植物微信公众号,每月推文更新不低于2次;组织和重新编辑优秀的课程作业和实验结果进行展示,撰写教改论文1篇。此过程中达到普及植物学知识,传递专业素养的目的。



邹方东教授的“创意课堂”模式得到了很多高校的认可并在部分高校得到推广。邹老师提出“创意课堂”,克服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落实“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忙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展示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巧、新模式。指导的“创意课堂”作品获2018年首届四川省高校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特等奖、全国二等奖、指导的“创意课堂”作品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高校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 二等奖、创意课堂作品刘姥姥进大观园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提及。



熊莉老师介绍此项目依靠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建成并开通具有新闻推送、中心通告与展示、在线教学、师生互动等多项功能的“四川大学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心公众号于2019年秋季开始面向学生试用,截止目前关注人数达310人;信息化建设与智能化管理教学中心,已达到中心信息及时透明、双创活动更为便捷、教学辅助有效延伸和互动交流密切师生关系的作用。



赵建教授建立“课程教学、专业知识应用、学生实践、互联网技术应用” 相结合的互联网交流平台。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87人,推文量35,推文平均点击量42;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科研和实践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互联网模式下,培养学生专业结合互联网实践的能力;同时为后续“桑沃——食品健康社区电商平台”实施奠定基础。依托这个项目,赵建教授已投稿两篇教研教改论文,其中一篇已接收。



杨春蕾老师利用翻转课程深入探讨一年级新生批判性思维,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针对本科一年级新生批判性思维的问题,在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上应用导向式教学,设定教学目标、课前问卷摸底、合理运用教科书、讲台让贤,给学生展现自我的空间、课外延伸;课后问卷分析。其中,以“分析生物膜在现代医学中的应用”题目,拓宽了学生视野,培养科研兴趣,训练分析归纳能力,同时也为老师充实了教学资料;布置课后作业设计创新实验“肿瘤细胞特异性骨架蛋白的显示”和“细胞衰老的诱导及检测”,总结并完善了实验指导,并被纳入20196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生物学与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教程》,并被多个学校采用。



徐恒老师的项目从“土壤修复及安全利用”出发,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新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获银奖、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获三等奖,并申报专利、发表文章。探索产品应用前景,并联合企业探索商业合作模式;在学生中继续宣传,提高大家参加赛事的积极性,从而得到想象力、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



答辩结束后,三位专家逐一对项目进行点评,并表示此次答辩的项目做得很好,取得了立项预期的成效,答辩专家组老师结合负责人的现场答辩情况、项目开展情况和项目取得的最终成果作出了初评结果,本次教改项目结题答辩顺利举行。

生命科学学院

2020525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