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下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3日 浏览量 :240

  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同时根据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新学期开始前,学院利用QQ语音通话的方式,于2月17日下午三点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专题网络会议,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面对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出台《生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试行办法》,对理论课、实验课、毕业论文等课程的开课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要求每一位班主任要建立相应QQ群或微信群,在防疫期间在线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学工的老师摸底全院湖北籍和在湖北省的所有学生,给予各类关心以及提供心理辅导咨询的联系方式,同时将此类学生的调查情况发给导师及班主任,共同关心和帮助重点学生学院在正式教学周开始前,搭建学院QQ教学培训群,邀请经验丰富的邹方东、杨军老师在2月18日为全院57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保证线上教学工作能顺利开展。在学校与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开课教师均在开学前做好了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

我院高度重视开学检查工作,及时成立了检查工作小组(见附件1),安排落实检查工作,做到开学第一周所有课程线上检查全覆盖。主管教学副院长、学生书记、系主任、副系主任、督导教师、辅导员、教务管理人员针对线上教学工作情况任课老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巡查通过反馈,学院检查小组检查课程43门次,在线听课评议27门次。线上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见表1。

在线教学巡查结果表明,新学期教学运行正常,无任何教学事故,课堂井然有序,总体检查情况如下:

截止2月23日全院69门次课程均选择了不同类型的线上教学平台,以QQ群结合川大课程中心或QQ群结合爱课程网站为主。授课教师通过参加各类培训熟悉了平台的运作,通过搭建的与学生交流互动平台(QQ群或微信群)提前告知学生授课形式与教学内容同时提前完成了在线教学测试工作。此外每位老师都准备了至少两套线上教学的备选方案,以防网络拥堵时影响教学效果。开课前一天本科教务办落实任课老师上课时间,同时提醒全院学生积极做好上课前准备。

教学周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情况来看我院教师均能提前10-15分钟进入各自的教学平台做好授课准备学生表现也十分积极,普遍到课率较高。从教学形式上看,教师利用QQ群,共享屏幕播放PPT,结合语音讲授的,是进行的最顺畅的授课形式同时开启QQ群的群投票功能,能够很好地进行在线互动教学效果良好。

但在线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有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无法进预设课堂直播,而且学生在超星学习通断线之后就很难再次连线。因此经检查小组总结听课感受后,本科教务办及时汇总听课意见温馨提醒后续上课的老师提前试课,建议后面上课的老师们及时调整使用平台。同时检查小组也反馈,部分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不够,需要加强。

当然在整个线上教学检查中,也不乏一些亮点:

赵建老师在正式开课前进行了多次教学模拟,决定采取以QQ群课堂为主,四川大学课程中心为后备方案的线上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结合当下疫情,赵建老师将开学第一天《病毒学》授课内容定为《HCoV-19(2019年人冠状病毒)(SARS-CoV-2;疾病名称COVID-19)疫情防控与解读》,教学内容正好结合新冠病毒,既有新冠病毒的基本知识介绍,也有防疫知识讲解同时还有对社会各种流传说法的辨析以及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分析等等。他表示该内容既能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满足教学内容的要求。

邹方东老师的线上课堂效果不打折扣,“腾讯会议”app很好地解决了多人在线视频卡顿、电脑投屏等问题,全程语音流畅、屏幕清晰,全员闭麦也提供了良好的通话环境。课堂提问、发言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营造了活泼的教学氛围,问卷星不定时小测试不仅考核了同学们的出勤率,而且对同学们学习起到了督促监督的作用。同时线上教学,还可以方便家长“蹭课”,家长孩子一同学习,同时监督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邹老师的线上教学,不是玩技术,而是玩课堂设计,课前SPOC学习视频、测试与讨论,完成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内化(知识),而在线课堂则重能力和素养的形成,重点对学生运用知识去分析、评价甚至创造,因此需要设计合适案例、合适的问题,并要重视设计在线提问的时间节点等,让学生参与进线上课堂,保持注意力在线、思维在线。



第一周在线教学秩序井然,接下来教师和学生将一如既往,保证教学质量和秩序。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