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智慧教学校园行生命科学学院专场培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浏览量 :330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1212日下午,生命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副院长赵云教授以及全院四十余名任课教师参加在基础教学楼A404举行的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智慧教学校园行生命科学学院专场培训。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主持此次培训,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华西临床医学院柴桦老师、化学工程学院周加贝老师作专题报告。

兰处长对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取得的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简单分享了在课程中的思政是一言一行、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内容和思想,王院长感谢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的此次非常有意义的培训,对于当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十分必要,老师们一定要结合课程实际,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柴桦老师首先提出了课程思政基本概念的凝练,指出课程思政源于“四个坚持”、“四个正确认识”,应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注重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使学生在“专业成才”的同时“精神成才”。之后,柴老师指出了某些老师在课程思政上存在的误区,否定了专业课上只讲思政内容、先讲思政内容后讲专业内容等本末倒置、生硬拼接的错误做法,强调老师的一言一行、人格魅力会时刻影响学生,鼓励老师将思政内容和专业内容有机结合。最后,柴老师以上海西医科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多个案例引出了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的思路,指出案例库将便于老师们互相学习,并提出了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目标,再次强调了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

周加贝老师是化学工程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他积极钻研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方式,在信息化教育技术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特别是在课件的制作上经验丰富。周加贝老师以“信息化教育技术在课程中的应用”为主题,围绕“混合式教学”、“教学教材三维化”、“简单课件制作”三个方面,向其他老师展示了现代化技术为教学工作带来的便利。其中,周加贝老师强调,课件是服务于教师的,而不是被服务的,教师要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做出合适的课件,并就字体、字号、留白等方面向老师们传授了许多技巧。

教学信息中心的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课程互动平台、多示窗演示系统和网络互动教室的用途和用法,这对于新时代形式下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更大要求,老师们表示会积极尝试。

培训后老师们积极互动探讨,讨论热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明显,学习了思政课程建设的核心,看到了自己教学的不足,启发了教育方法的创新。

最后,赵院长代表学院对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这次定制培训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学院将进一步组织老师从实际出发,利用学校先进平台和设备,结合信息化教育技术,推动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